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安全之星| 钟振华:工匠精神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2日 16:29 作者:周涵暄  来源: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浏览次数:51

钟振华,男,中共党员,2018届毕业生,曾就读于铁道工程技术专业1501班,在校期间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现工作于广州局集团公司肇庆工务段。参与了怀衡线开通前线路验收及精调维修作业;克服了娄邵线客货混跑、怀衡线新线路基沉降较大的难题,严格执行设备“严检慎修”理念和分析制度,为设备病害整治提供了数据资料,确保了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设备的质量稳步提升。

“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出身于农村家庭的钟振华,自小就养成了勤思好问的好习惯。从上大学第一次接触到铁路,就有了浓厚的兴趣,开始系统地学习铁路相关知识入路之后,面对高铁线路专业的复杂性,他没有止步不前,反而沉心静气、刻苦钻研,晚上夜班多,他就利用白天休息时间抓紧学习,买来专业书籍,一本一本的“啃”。每当遇到业务疑难处,他主动请教,从工友到工长,从技术员到车间主任,都是他的请教对象。他凭借自己刻苦、很快熟练掌握了高铁线路维修岗位所需的基本技能和业务知识。

这些年的日常工作中,钟振华在实践中研究出不少“绝活儿”,围绕对道岔检查,他在作业过程中总结摸索道岔检查“七查三看工作法”, 严格卡控了检查流程,提高了检查效率。同时积极利用电脑知识,将理论知识和现场实践相结合制作成教学课件,如“无缝线路钢轨折断应急管理办法PPT”、“现场胶结绝缘接头操作流程介绍PPT”被用于班组日常业务学习。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奋楫扬帆,劈波斩浪,才能海阔天空。钟振华始终保持学习的热忱,严于律己,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素养,对他而言,“工匠精神”是一种心无旁骛、锲而不舍的技术追求,他于2023年6月通过了技师考评,此外,在2023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系统大学生技术比武中荣获理论第一、全能第三的成绩;2023年广铁局集团肇庆工务段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线路工(高铁)实作第一、全能第三的成绩。

钟振华的脱颖而出,和他对技术的热爱与追求,都离不开他对铁路事业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他认为,铁路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作为一名线路工,必须将高铁“高标准、严要求”的精神贯通在工作和生活中,全力以赴地完成每一项任务。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使他在铁路行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行业小白”到技术能手,钟振华凭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业、专注、拼搏”的力量,成为了众人学习的榜样。有道是“攀得半山修到远,还需健履上高峰。”任重道远,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钟振华同志一定会留下更加灿烂的足迹。


钟振华

钟振华2

zs

这是

(一审:谢喜峰 二审:周庞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