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党员风采:身边的好老师——易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6:21 作者: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学生  来源: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浏览次数:571

如果有一种力量可以指引人生的方向,那么这其中一定有他们的光芒;如果有一种声音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思想,那么这其中一定有他们的嘹亮,没有什么比老师的潜移默化更能在孩子的心目中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了。

初见易斌同志是在2008年那个盛夏,她满怀热忱来到了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一头扎根于这片土地就是13年。我在想,是什么能让一个师范大学的研究生能够做到这13年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恪尽职守的服务于学校,服务于师生呢?显然在这13年来,时间给我们解开了迷题,是师德,是师魂!

易斌老师在我校工作以来,热忱教育教学事业,富有青春活力和创新精神。能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表现出虚心好学、追求向上的品质。能和学生融为一体,用孩子般的童心和学生建立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能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并有吃苦奉献的精神。能够虚心向老教师学习,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在工作中认真严格要求自己,历年来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而且在钻研所教学科的同时,不断地进行深造,耐心的参加继续教育学习。

“同学们,很抱歉,这节课请允许我靠着桌子给你们讲课”,这是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信号专业教师易斌在课堂上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据悉,易斌老师于2008年走上了专业授课的讲台,2011年因学校工作需要,开始执教于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13年来从教室来回奔波于实训室授课,长年来的实操授课让她的腰经受不住岁月的痕迹,留下了老毛病,可是她仍然坚持,不落下学生一节课,不因为自身的问题耽误学生有限的学习时间。易斌讲师曾获得:湖南省信息化课堂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学校“优秀老师”、“优秀党员”称号,并被学校工会授予“工会积极分子”等称号。她所带领的学生团队多次冲击省赛并夺得多项奖项。

在易斌老师和同学之间,是零距离,会常和学生分享她的学习生涯经历,当学生被各地铁、铁路局单位招聘录取后都会来和她分享喜悦。在易斌老师家和学校之间,是四十分钟的车程,她执教于四个班级,由于课程的时间安排,她怕往返车程时间耽误学生的正常上课,午休时分就伏在教室的课桌上休息,以便于下午进行授课。我想,心中有炬火,才能做到这般吧。追随光,成为光!让师德之光,照耀在铁路科技这517亩地上,影响一代又一代人!

教师自己的视野有多宽,学生的视野就有宽,教师的思想有多深,学生能够达到的思想深度就有多深”这是易斌老师真实写照,也是她的座右铭。易斌老师也曾担任过班主任,经常下到寝室,了解学生生活与学习情况,常跟同学们闲聊起人生规划、职业生涯,和学生们分享起“校外的世界”,时刻激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有担当,要有责任感,不负于青春,不负于家庭,不负于自己。也常和辅导员交流班上同学的各种情况,为他们推荐合适的工作。

我于易斌老师办公桌前走过时,常能看见她那本厚厚的授课笔记和教案就是那样平躺着,在教案中间夹着一只平平无奇的笔,透过夕阳我仿佛就能看见今天她工作时的神态是那么认真,对学生提出的疑问是那么温和的解答,我能看到易斌老师脸上的笑容和下班后奔波劳累。

我在校园内时常能看到易斌老师那辆白色的小轿车,看到每周工作日8点时分那辆车就停在了实训楼下,多少个黎明,牵着朝霞作伴;多少个黄昏,踏着晚霞回还,滴滴汗水中,把教书育人的天职谨记;满天夕阳里,只有对学生的殷殷期盼。喜看稻菽千重浪,最是恬淡师者心。易斌讲师在思考中把厚厚的课本变成了薄薄的知识,她在精心组织中把课堂变成了快乐的学堂。初为人师时,她决心将爱播撒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她激动兴奋。当成为中流砥柱后,她已淡泊从容、文雅睿智。她把慈母般的爱都传递给了学生,却从不在意是否能有回报。她是一朵清新淡雅的百合,也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一位真正的忘我者。

十三年不长,鞠躬尽瘁,勇担育人使命;十三年不短不长,一口之言解学子困惑,双手操劳授实践真知,三尺讲台育铁路万千英才。三尺讲台不高,却经得住岁月的洗礼,经得住病痛的摧残,那是因为被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高高抬起;一支粉笔很轻,却压得住随风的浮沉,压得住轻飘的名利,那是因为被一颗教书育人的赤子之心埋得很低很低。春华秋实,冬夏几许,易斌同志把整个青春书写在最执著的事业里,以心为笔,任凭年华老去,默默付出,无怨无悔,不忘初心,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教师的育人使命。

易斌同志默默无闻,凝聚力量,照亮梦想,催人奋进,正是铁路科技职院“火车头”精神的深入解读,学校甘为学子脚下之铁轨,教职工们鞠躬尽瘁,呕心沥血,愿为学子人生的火车头,畅通无阻的让学生们走出校门,走向优质工作岗位,与社会接轨,为国家轨道交通行业源源不断的输送一批又一批人才!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以言简意赅,意味隽永的论述,指出了教师队伍在教育事业乃至整个国家和民族发展中的关键地位和战略意义。

而易斌同志的这种精神,正是我们铁路科技教师团队中的一个代表,我为我校有易斌同志,有这样一群伟大无私的讲师团队,而感到骄傲与自豪!面对学生家长、面对社会、面对国家对我校的检阅,我们有信心,我们定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