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我的领路人——谢喜峰老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6:15 作者: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学生  来源: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浏览次数:0

人生路漫漫,有些人如飞鸟划过天空,未曾留下一丝迹象,有的人却若灯塔,一直坚守在那一片海域。你便是我生命中的那一片灯塔。——题记

谢喜峰,男,汉族,1981年出生,2005年参加工作,2016年3月3日正式入编成为我们铁道工程技术专业第一个专任教师,现任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学生科科长兼铁道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

谢喜峰老师是我进入大学当老师认识的第一个专任教师。第一次到学校,美丽的大学校园让我倾心赞叹,但热情、充满正能量的谢喜峰老师更让我感到温暖。他全程带领我参观了学校的轨道交通国际共享实训基地和铁道工程的各个实训室。谢喜峰老师自豪的向我介绍:“我们铁工专业的实训室是从零开始,现在专业建设规模初步成型,但是我们的轨道交通国际共享基地是目前国内同类院校中设备种类最多,功能最齐全的实训基地,按现在市场行情估算价值近5亿元,希望你们新老师的加入,让我们工程专业变得更加强大。”听后,我也很受鼓励,希望能够为专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谢喜峰老师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正常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实施,实现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结合实际情况,经过周密安排,通过网络授课平台,有序开展在线教学活动。

谢喜峰老师克服一切困难,认真谋划、充分准备,通过钉钉、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以直播、录课、语音、发送资料等多种有效形式,面向学生灵活有序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他还认真做好教学示范、在线辅导答疑,同时还充分利职教云课堂等网络精品课程学习资源进行辅助教学。寒假期间,我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远程互动交流,让我受益匪浅。

班主任是一个班的组织者、引领者和教育者,是学生家庭、任课教师、社会直接沟通者。谢喜峰老师以身作则,用榜样感化学生,经常到训练场、学生宿舍和班级,尽可能增加和新生接触的机会,以便尽快熟悉学生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他告诉同学们在寝室一定要注意安全和卫生,同时合理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提高专业知识能力。他鼓励并指导我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教师比赛,我十分庆幸遇在工作中遇到了这样一个领路人。

谢喜峰老师善于开展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牵头建成长沙高铁工务段、长沙工务段、长沙地铁、南方测绘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校外培训基地,他还主持学校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为了更好的教学,每年还利用暑假去长沙高铁工务段、南方测绘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进行现场实践。谢喜峰老师创办工程协会,建立了工务工程微信公众号,使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很大提升。

谢喜峰老师的确是一阵春风,送给我一季春天。春风已转,春天却还未消失,或许已驶过那片灯塔,但灯塔的光亮不会熄灭,它还坚守在那一片海域,照亮着那片天空。而在前方,还有许多那样的灯塔,为我成为一个优秀的老师前进指引着方向。

谢老师上课很特别,他从不会机械地哆嗦,而是逐步引导同学们,师生共同提出问题,然后在讨论中对它们逐个击破。在他们的配合下,一堂课很快就上完了,而不必担心在回答错误后有什么“后果”。所以同学们回答问题十二分积极,自然也就认真了起来。

在工作学习上,谢老师要求我们诚诚恳恳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孔子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生对教师的尊敬,来源于教师的德和才。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情一态,学生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他自身每天坚持在学习强国,按时观看《新闻联播》和其他要闻,学习课程思政有关的文件精神和新闻报道,以自身为榜样,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谢喜峰老师作为我们教师团队的主要教师,他将诸多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采用职教云等信息化手段,提高教学效率。

他以“铁的纪律,团结协作,敢于负责,甘于奉献,奋勇争先”火车头精神为核心教导我们,读书期间学好铁道工程技术,高速铁道工程技术,高铁综合维修技术等专业知识,为中国的铁路事业做贡献。他带领过学生参加湖南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七项。他从不张扬,他说“现在你们以我为荣,以后我以你们为荣。”并激励我们倍加努力。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有人或许只是当成一份工作,借此谋生而已;他则当成生活中的一项最重要的内容,不可或缺。春风化雨,厚德载物,谢喜峰老师便是那爱的使者,奉献的化身,在我们最需要滋润的时候如期而至。您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滋润,用心血浇灌,我们不会忘记您像琼浆般深挚的教导,我们不会忘记您像天使般深远的胸怀,我们不会忘记您像大山般沉重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