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我心中的好老师——文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6:16 作者: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学生  来源: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浏览次数:2

有一种人,无私奉献;有一种职业,教人求真;有一种信仰,重德博学。——题记

从幼时就立志于教书育人,长大后终于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大学辅导员。但是在多年的教学生活中,我发现自己并没有达到自己心目中老师的形象,而那个从我入职起就一直引领着我的那个人,比我更接近我心目中老师的形象。还曾记得电影《一个也不能少》中,那个性格直率的山村女教师到城市苦苦寻找失学的学生,路途的艰辛,电台的感人诉说,让我们历历在目,一位质朴的山村女教师形象跃然而出,用纯朴、善良表白了教师对工作的无限热爱。而文老师则是以关心、理解学生来告诉我要如何来做一个好的辅导员。

在多年的辅导员生活中,我总是在和学生的相处中感到力不从心,总是感觉没能和他们真正交心,没能理解他们、帮助他们。一位好老师首先应该关心孩子们的成长,一名辅导员更是应该如此,而文老师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文老师平时并不是严厉的对待学生,相反总是微笑着,很温和的说话。有学生来问问题的时候,她总是细心的回答他们的问题。在班级管理上,文老师也和其他的老师不一样,她不喜欢向学生下达命令。相反,总是用商量的语气和他们一起讨论。班级该如何管理,应该是那些同学辅助老师管理好班级。如何调动好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们都积极的参与班级的管理。而文老师管理班级的方式也让其他辅导员对文老师管理班级的方式意识到值得学习。

一位好老师不会放过一次鼓励学生的机会,我们可以不必太在乎学生的优点、成绩是否鹤立鸡群,只要他们进步了就可以鼓励。每到期末考试来临之际,文老师总会不厌其烦的对学生们叮嘱要好好对待考试,不要耍小聪明,不要作弊。当学生们考试失利的时候她也会鼓励学生总结错误、继续努力。而学生进步她也会毫不吝啬的向他们表示鼓励。同时期末考试来临也就说明学生应该要返校回家了,此时她总会和她班上的班委沟通好学生放假的注意事项,叮嘱他们要做好回家的准备。一遍又一遍的提醒他们在路上要注意安全,提醒他们要时刻保持联系,不要失联,以免让父母和老师担心。说实话,学生的未来好坏与否与文老师关系不大。可她却对学生如此用心。不得不说是一种责任心的表现。而文老师不只有责任心,更是有一颗对学生时时刻刻的关心。

一名老师不只有和蔼可亲的一面,也有严厉的时候。当有学生犯错的时候,她也会以严厉的态度好好教导他们,告诫他们什么是不能做的,也会细心的帮助他们改正错误。文老师基本上有时间就会在每天学生查寝的时候来视察,了解自己带的班上的学生的生活状况,同时可以第一时间知道他们在寝室生活中是否有出现错误,以便在之后可以及时帮他们改正错误。记得有一次,文老师的孩子生病发烧,文老师本可以向学校请假去照顾孩子,但当文老师知道自己班上有同学在球场和其他人发生争执打架后,依然选择回到学校来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是离家来校,老师更应该要仔细照顾好学生,要能让学生的父母可以安心的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学校来。

在家,父母是孩子的避风港;而在学校,老师就是学生的避风港。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文老师总是无微不至的关心着她的学生,真正的做到一个避风港应该表现出来的形象。就和学生的父母一样,她总是希望她的学生可以做到更好,她会努力帮助学生,尽力为学生拿到更多更好的,好让学生能在大学生活中过得无怨亦无悔,能够让学生在毕业后有一份优秀的简历。与老师相关的诗句有很多,例如“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和“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相较于这些诗句,我觉得“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一句更适合文老师。因为文老师正是这样一位温柔待人的老师啊。

老师是一个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说它平凡是因为老师只是一个传播知识的职业,说它神圣是因为老师不仅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老师是学生们的好榜样,一直言传身教。有人说,老师是滋润万物的甘露;有人说,老师是哺育与众生的土壤;有人说,老师是任鸟飞翔的蓝天;有人说,老师是凭鱼游跃的大海。我不敢说我可以做到这样,但我相信文老师可以做到这样。身为一名党员,文老师也是尽心尽责,时刻起到带头作用。一名好老师,诚心是必不可少的。使他们心地善良,宽厚待人. "敬人者人恒敬之",要得到学生的尊敬,老师首先要对学生诚心,每一个学生都一视同仁,批评和表扬同学要做到公正、公平。要帮助学生发现自己、肯定自己,让更多的学生拥有健康的心态、健全的人格和自信的人。文老师则是真正做到如此,以诚心对待学生,以诚心对待同事。

我会向文老师继续学习,努力在接下来的的日子做到更好,让自己能够更接近自己心目中的那个老师的形象,让自己可以成为一个更能与学生交好的辅导员。以一个更有诚心、细心、关心和耐心的形象来和学生相处,以身作则引导学生向好向善。我希望我不仅仅只是达到自己心目中老师的形象,更能够做到学生心中好老师的形象。我会继续努力,在文老师的帮助下达到自己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