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我身边的好老师——周庞荣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5:56 作者: 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学生  来源: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浏览次数:6

        每个学校都有它自己独特的校园文化,每个学校的老师也都有他们独特的风格。提起我们的同事——周庞荣老师首先让我想起的是他的认真,负责,热情。他不仅仅是一个班的班主任,他还是任课老师,更是我们二级学院分管教育方面的院长。他对学生们是悉心教导,充满关爱,对待我们同事也是热情,无私的。

首先我先说他工作方面有多么的优秀。他对于学生悉心教导,学生哪怕是同一个问题问了很多遍他也会不厌其烦地进行解答,末了还会说上一句:我说明白了吗?我常常会看到他下班了却还在办公室给学生批改作业以及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就是,临近考试他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给学生们补课,而且补课的时间并不是他上班的时间,而是晚上他下班以后压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给学生们补课。等到晚上十点,学生们都因为要查寝而赶回寝室了,他还在教室整理第二天的课件,演示自己讲解课堂的过程,力求做到完美无缺,给学生们带来最好的课堂体验。用鲁迅的话来说“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这种精神,这种态度,实在是吾辈楷模令人钦佩。还有一次软件技术班举行编程大赛,他也是毫不吝啬的将自己的知识教导给那些报名参加了比赛的学生。学生们做的每一个项目他都会仔细检查,反复找出其中的错误纰漏,然后指导学生们改正这其中存在的问题。最后他所带的学生也是不负众望的在这次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他本人更是获得了最佳指导老师的奖项,但是他却不以此为荣而大肆炫耀,而是云淡风轻的说:这都是我的学生们优秀,他们付出了许多努力,我只是尽到了一个教师应该尽到的最基本的责任。由此可见,他的师德实在是令我们众多同僚感到倾佩。同时他作为一个班主任也尽到了自己的职责。作为他班上的辅导员,每一次我去寝室检查同学们的寝室卫生以及询问学生近况的时候,他都会一起去。要知道他不仅仅只是班主任,他平时工作上需要处理的事务可是非常多的,但即便是这样他也会抽出时间去学生寝室,这种对于学生们的关爱就像是一个长辈对于晚辈的关爱一样,让学生在学校也体会到了家的感觉。他对于学生并不只是单单的教会他们知识,他更是教会了学生怎么去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他对于他的学生并不是要求成绩有多么的好,他认为每个学生都是聪明的,而更加只要的是这个学生的思想。他跟他的学生说:一个人能成功并不是只是这个人有才能,更多的是这个人的道德以及为人处世。在学生刚步入步入大学生活的时候,他便开始关心和爱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关爱学生体现在从内心深处对学生的喜爱和爱护,经常鼓励和表扬学生一点一滴的进步。在课堂上给予回答问题的学生掌声。也许就是因为他的一句话,一个鼓励的眼神,就会让学生鼓起信心,努力学习。在与他的相处中我深切的感受到他对工作的负责,对工作充满激情,对待学生充满耐心,对待同事谦和,而且生活有趣的人。他还是一位严厉的老师,具备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气质,以身做则,严以律己,为学生树立榜样,在教学中,采取严教。

什么是人格魅力?人格魅力则指一个人在性格、气质、能力、道德品质等方面具有的很能吸引人的力量。在今天的社会里一个人能受到别人的欢迎、容纳,那么他实际上就具备了一定的人格魅力。老师的人格魅力体现在待人接物上,对学生、对家长、对同仁的真诚热情、友善、富于同情心,乐于助人和交往,关心和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对待自己严格要求,有进取精神,自励而不自大,自谦而不自卑;对待学习、工作和事业,表现得勤奋认真。在理智上,表现为感知敏锐,具有丰富的想象能力,在思维上有较强的逻辑性,尤其是富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在情绪上,表现为善于控制和支配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开朗,振奋豁达的心境,情绪稳定而平衡,与人相处时能给人带来欢乐的笑声,令人精神舒畅。在意志上,表现出目标明确,行为自觉,善于自制,勇敢果断,坚韧不拔,积极主动等一系列积极品质。具有人格魅力的老师,学生往往很想亲近他,亲其师则信其道。家长也会非常配合老师的工作,关系融洽,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周老师仍记得你课堂上挥动的手臂,指点江山,笑谈风云人物;依然记得你抑扬顿挫的专业教导,激情澎湃,展现着教师风范。勿相忘,一秋清风,一冬阳光,一春桃花;勿相忘,一日相遇,一月磨合,一年情谊;勿相忘,一朵微笑,一个故事,一生铭记。周老师的确是一阵春风,送给学生们一季春天。春风已转,春天却还未消失,或许已驶过那片灯塔,但灯塔的光亮不会熄灭,它还坚守在那一片海域,照亮着那片天空。而在前方,还有许多那样的灯塔,为学生们的前进指引着方向。

记得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让他传播到遥远的后世。我们无法延伸生命的长度,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对教育痴心不改,对学生播撒爱的雨露,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就一定能拓展我们生命的宽度!铁肩担道义,爱心筑师魂。老师们,让我们为了心中共同的梦想风雨兼程!让我们热忱、执着、坚定地用无私的爱心谱写幸福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