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院部动态
见屏如人,学生畅所欲言; 线上解惑,老师循循善诱。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9:04 作者:任建新  来源: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浏览次数:0

2020年3月2日晚20点,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线上教学第一周师生总结视频会议”如约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工信学院学习部学生代表、各专业负责人、辅导员、教学秘书、学工办主任、综合科长、教学副院长、总支书记、院长等人,视频会议气氛热烈,学生们畅所欲言,说出了对线上教学的看法;老师们耐心细致,回答了学生们的各种困惑。

会议伊始,学生学习部代表城轨通号1702班贾先泽同学说,时值举国上下同力抗击疫情之最关键时刻,我们非常理解学校推行线上教学的目的,根本上是保障学习不被落下,感谢学校的这一做法,我们会严格遵守线上教学纪律,跟上课老师良性互动,确保教学质量;铁道工程技术1901班的学习委员罗俏同学说,线下教学本是件很好的事情,可有时也会苦恼于“智慧职教云”平台失效,不能打开平台中的教学资源,“钉钉直播”和“智慧职教云”有时需实时切换,稍不留神就会落下半截,“智慧职教云”教学平台里计分为零的现象,“钉钉直播”黑屏现象偶尔出现,影响了学习的心情;铁道信号1701班刘子恺同学说,部分同学 CAD制图软件不熟,无法接触到真实信号设备严重影响了毕业设计进程…

随后,铁道工程技术教研室主任谢喜峰老师就同学所讲的问题进行了回复,他说可以多渠道上次教学资源,例如,铁道工程专业不仅将教学资源上传至“智慧职教云”平台,同时还将资源上传至“QQ班群”,这样就避免了智慧职教分时段使用限制了;软件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吴廷焰说,“智慧职教云”教学平台里计分为零的现象是平台技术问题,同学们不用太着急,会做完善处理。

接着,主管教务的周庞荣副院长将学生们和老师们所讲的内容进行了梳理,他说根据学生们刚才反馈的线上教学情况来看,可以说大家对线上教学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总得来说有这么几种:

1、接受到了新奇的教学模式,激起了大家好奇心

以前大家接受的是传统课堂教学,老师在跟大家面对面的教学。而这次采用的是线上教学模式,要么是通过智慧职教云平台进行网络自主学习,要么是通过钉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学习,大家感觉很新奇,甚至感觉到自己的角色都变化了,正如有个同学所讲,老师变主播,学生成爱粉。

2、充实了大家在家防控疫情的居家生活,线上教学使大家生活更快乐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大家都必须呆在家里,不少学生都无所事事。正如有个学生所说:假期日复一日的刷抖音,玩游戏,我相信已经使很多同学忘记怎么学习。开展线上教学后,可以改变很多同学的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使大家的生活充实起来。

3、打破了学生时空的限制,随时都可以开展学习

线上教学,老师提供了视频,文档等各类教学资源,大家可以随时学习。网络直播课堂,如果当时没有听懂,可以回看直播视频。还可以线上提问,教师答疑。老师的课程空间中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形式各种各样,有文本,有ppt,有视频等等。

4、丰富的教学资源,激发了大家学习的兴趣

大家都反映本次线上教学,不少老师的教学资源都很丰富,有自学的文本文件,有图片,有ppt,有视频,还有动画,资源非常丰富,能让学生比较容易掌握所学的内容。有写视频和动画形象生动,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

5、多彩的教学活动,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大家反映本次线上教学生,不少老师的开展了教学活动,如问卷调查,线上提问,线上抢答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

同时,大家也汇总了不少问题,比如网络卡顿影响大家的学习心情,有些老师不熟悉软件操作延误了教学,繁杂的软件操作大家不是很适应,刷课没有真正学到所需知识等,这些问题只有教师和同学们同心协力才能一一克服。

最后,于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院老师们在确保疫情联防联控有效的前提下,高效地使用了“智慧职教云”“钉钉直播”等平台有条不紊地开展线上教学所做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学生们能克服困难,服从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安排,遵守了学院线上教学组织纪律的要求,同时他说,他也会持续关注同学们反映的问题,会同学校相关部门继续优化“智慧职教云”平台教学功能,给老师们和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线上教学环境,他还鼓励学生和老师要继续保持优良的学风和教风,推行网上教学模式,探索这种新颖的教学模式将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如何发挥优势的新思路。


1

线上教学第一周师生总结视频会议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