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2021年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2日 10:06 作者:周庞荣  来源: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浏览次数:2917

2021年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招生简章

     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道德品质高、具有工匠精神的新时代高素质技能人才

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目前开设的专业有铁道信号自动控制、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铁道工程技术、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高速铁路综合维修技术、软件技术。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1

铁道信号自动控制

600106

男女生比例9:1

2

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

600107

男女生比例9:1

3

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

600603

男女生比例9:1

4

铁道工程技术

600104

男女生比例9:1

5

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

600111

男女生比例9:1

6高速铁路综合维修技术600114男女生比例9:1

7

软件技术

60020

男女比例不要求

学校联合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共建了全国高等职业教育领域一流的全真轨道交通通信信号综合实训基地, 2017年综合实训基地承接中国铁路总公司电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职工组);2019年5月基地评湖南省和教育部分别评为“省级”、“国家级”生产实训基地。

1

图1 综合实训基地(室外)部分实景图

综合实训基地目前拥有:计算机联锁、6502电气集中、信号电源屏、一体化列车运行监督控制装备、道岔设备拆装设备、电务器材检测、信号基础、铁路信号设计与施工、铁路区间信号、列车无线通信、传输、通信电源、轨道施工、轨道养护、钢轨探伤、工程材料、精调精测等室内外一体化综合站场;有微软创客中心、软件系统开发、软件测试等软件技术专业实训室。实训基地能开展学院各项专业技能训练,是学员增长本领、练功成才的理想之地。

一、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国家骨干特色)

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骨干特色”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国铁、地铁、城际铁路等系统信号设备的生产、运营维护、施工管理等岗位。本专业已形成“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往届毕业生基本上在广州局集团、上海铁路局、南昌铁路局、昆明铁路局、乌鲁木齐铁路局、兰州铁路局、成都铁路局、南宁铁路局、广州地铁、长沙地铁、深圳地铁等公司实现对口定向就业。

2

图2 实训基地(室内)部分实景图

招生对象:本专业招收普通高中(同等学历)毕业生,根据就业单位的需求,男女生比例为9: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铁路运输业的铁道电务工程技术人员、信号设备组调工、信号设备制造钳工和轨道交通信号工等职业群,能够从事铁路信号设备检修维护、施工安装、生产制造、技术管理、工程设计及技术革新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铁路局电务段、各地铁公司通号部、通信信号工程公司从事信号设备的施工和维护,以及该领域设备的生产、技术服务、管理和使用。

    主干课程:铁路信号基础设备维护、铁路车站自动控制系统维护、铁路区间自动控制系统维护、列车运行自动控制系统维护、铁路信号设计与施工。

    核心合作企业: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武汉局有限公司、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二、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专业(学院重点建设专业)

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拥有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生产性实训基地。专业突出校企深度融合,共建了铁路传输实训室、列车无线调度通信实训室、通信线路基础实训室等。校企共用师资。


3

图3 实训基地(室内)部分实景图

招生对象:本专业招收普通高中(同等学历)毕业生,根据就业单位的需求,男女生比例为9: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铁路运输业的轨道交通通信工和铁道电务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铁路通信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及通信工程施工、技术改造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铁路局、城市地铁、通信信号工程公司和各大工程局,从事信号和通信系统的设备安装、调试、检测、维护、管理及运营等工作,也能从事该领域设备的研发、生产、技术服务、管理和使用。

  主干课程:铁路专用通信、列h车无线调度通信、通信线路与综合布线、数字调度通信系统、数字传输系统。

  核心合作企业: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三、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学院重点建设专业)

  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突出"技能型"特色,拥有条件先进的生产性实训基地,能开展城轨信号基础设备检修与维护、联锁设备操作、检修与维护、通信设备检修与维护的实训。专业突出"产教融合"特色,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兰州交通大学、中国铁路广州局、中国铁路郑州局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校企(校)合作关系,在专业建设、师资共享、技能竞赛、联合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

4

图4 实训基地(室外)部分实景图

招生对象:本专业招收普通高中(同等学历)毕业生,根据就业单位的需求,男女生比例为9: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道路运输业的轨道交通通信工、轨道交通信号工等职业群,能够从事通信与信号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养护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城市地铁、城际铁路、各大铁路局电务段和通信段,从事信号和通信系统的设备安装、调试、检测、维护、管理及运营等工作。

  主干课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基础设备维护、城市轨道交通联锁系统维护、信号电源设备维护、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自动控制系统维护、城市轨道交通专用通信系统维护、城市轨道交通无线集群系统与设备维护。

  核心合作企业: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

四、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学院重点建设专业)

学校重点发展专业。师资力量雄厚,60%以上的教师来源于企业现场,有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实训条件先进,校企共建了工务实训室、钢轨探伤实训室、工程测量实训室、工程力学和材料实训室、铁路综合实训站场。拥有被评为株洲市优秀等级的“李军大师工作室”。专业突出“校企深度融合”,共同开发了《铁路轨道施工与维护》和《工程测量》在线精品课程、共同开发活页式教材、共同建设实训室和共用师资。5

图5 校内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实训基地

招生对象:本专业招收普通高中(同等学历)毕业生,根据就业单位的需求,男女生比例为9: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土木工程建筑业和铁路运输业的铁道工务工程技术人员、铁路建筑工程技术人员和铁路线桥工等职业群,能够从事铁路路基、桥隧、轨道等建设、维护、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中国铁路各个铁路局的工务段、铁路工程局和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运营与施工单位。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及CAD、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土力学、铁路轨道构造与施工、铁路轨道检测技术、铁路路基施工与维护、铁路轨道维护、铁路桥隧施工与维护、铁路工程概预算、铁路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核心合作企业: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武汉局有限公司、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二十五局、中铁五局等工程施工单位、苏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二十五局、中铁五局等工程施工单位。

五、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

  学校重点发展专业。师资力量雄厚,60%以上的教师来源于企业现场,有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实训条件先进,校企共建了工务实训室、钢轨探伤实训室、工程测量实训室、工程力学和材料实训室、铁路综合实训站场和高速铁路线路测量实训基地。拥有被评为株洲市优秀等级的“李军大师工作室”

6

图6 高速铁道工程技术专业CRTSII型无砟轨道板实训基地(校外)

   招生对象:本专业招收普通高中(同等学历)毕业生,男女生比例为9: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铁路运输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的铁道工务工程技术人员、铁路建筑工程技术人员和铁路线桥工等职业群,能够从事高速铁道工程的施工、维护、检测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中国铁路各铁路局高铁工务段、铁路工程局和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运营与施工单位。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及CAD、工程材料、工程力学、高速铁路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地基基础、高速铁路选线基础、高速铁路路基施工与维护、高速铁路轨道施工与维护、高速铁路隧道施工与维护、高速铁路桥涵施工与维护、高速铁路施工组织与管理、高速铁路轨道精测与检测、高速铁路工程概预算、钢轨探伤技术等。

  核心合作企业: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武汉局有限公司、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二十五局、中铁五局等工程施工单位、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二十五局、中铁五局等工程施工单位。


六、高速铁路综合维修技术

  学校重点发展专业,高铁特色核心专业。专业突出"技能型"特色,学校联合广州局长沙高铁工务段、广州局长沙电务段在校建有“高速铁路线路测量实训基地"、"高速铁路信号实验实训室"和"工电供结合部实训基地"三个国内一流、行业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实训基地。专业突出"产教融合"特色,学校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兰州交通大学、中国铁路广州局、中国铁路郑州局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校企(校)合作关系,在专业建设、师资共享、技能竞赛、联合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

图片3

图7 校内专业实训室

   招生对象:本专业招收普通高中(同等学历)毕业生,男女生比例为9: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铁路运输行业综合维修工、铁路信号工、接触网工职业群,能够从事高速铁路基础设施运营维护和普速铁路综合维修一体化生产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高速铁路运营类企业,如中国铁路广州局长沙高铁工务段、中国铁路郑州局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主要从事高速铁路线路、信号、供电等基础设备的维护工作。

  主干课程高速铁路轨道施工与维护、高速铁路轨道精测与检测、高速铁路桥隧施工与维护、铁路信号基础设备检修与维护、接触网设备检修与维护、车站与区间信号控制系统检修与维护、牵引供电规程。

  核心合作企业: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武汉局有限公司、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二十五局、中铁五局等工程施工单位。

七、软件技术专业

  本专业系我校与湖南厚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办学专业。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拥有经验丰富的企业师资教学团队,拥有条件先进的企业级的学生生产性实践基地,采用“问题牵引、任务驱动”模式开展项目工程化教学,企业导师由浅入深指导学生逐步进行企业级项目设计与开发。

软件宣传图片4

图8 软件技术专业实训室

招生对象:本专业招收普通高中(同等学历)毕业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编码、软件技术支持、Web前端开发、人工智能系统开发、大数据处理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方向:

1:JAVA全栈开发方向

2:ASP.NET Web全栈开发方向

技能证书:

1:1+X Web全栈开发(腾讯认证)中级

2:1+X Java应用开发(中软认证)中级

3: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应用人才评测证书(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高级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移动互联,从事 JAVA/.NET WEB全栈开发、JAVA/.NET桌面应用开发、WEB前端开发、软件实施、软件测试等工作。
  主干课程:

JAVA全栈开发方向:JAVA编程基础、JSP动态网站开发、MYSQL数据库、SSM开发框架、TypeScript、Bootstrap、VueJS、微信小程序开发、使用AJAX技术优化WEB界面等。

ASP.NET Web全栈开发方向C#编程技术、WinForm技术应用、Asp.Net网站制作、Asp.NetCore2.0网站开发、ASP.NET-MVC、SQLServer、JQuery技术应用、Bootstrap、VueJS等。
  
核心合作企业:本专业系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厚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办学专业,海尔、惠普、顺丰、浪潮、华歌、京东、信达物联、大唐电信、聚光科技都是该专业的核心合作企业。

  软件专业联系老师:蒋燕纯 qq:854212082 电话:18163672808
                      周佩佩 qq:825527370 电话:1770733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