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介绍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7:04 作者:任建新  来源: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浏览次数:2

学院介绍

   

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创始于1979年,时名信息技术系。2016年,学校紧跟行业改革步伐提质升级,原信息技术系升级为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简称工信学院。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行业影响突出,为我国轨道交通信息技术、通信信号、轨道工程等方面培育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学院现开设铁道信号自动控制、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铁道工程技术、高速铁道工程技术5个路内专业,校企联合开设软件技术1个路外专业。学院拥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双师型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7人,双师型教师 30人,有32名教师拥有硕士学位及以上学位,聘任企业专家18人,教授级高工1人。

学院办学成果丰硕、教学实践设施完善。2019年5月学院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被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的立项为省级骨干专业;与广州局集团公司校企合作共建的铁道通信信号实训基地2019年5月被立项为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的生产性实训基地。与广州局集团公司长沙高铁工务段校企合作共建的钢轨探伤李军工作室2018年11月被评为株洲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教学成果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奖、三等奖1项。

学院行业影响大,科研服务能力强。2016年学院被全国铁道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确定为铁道工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2017年学院承办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第五届电务系统职工技能比武大赛,2018年、2019年分别承办了湖南省职业院校轨道交通信号设计与应用赛项、湖南省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学生组)技能大赛赛项,连续两年被湖南省教育厅指定为全国职业院校轨道交通信号设计与应用赛项的集训单位;2017年学校重点依托我院组建了“湖南省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5月中心被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立项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1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电务部覃燕主任视察学院铁路通信信号生产实训基地

2

2017年学校承办的第五届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信号工决赛

3

2017年学校承办的全国铁道铁道工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