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寓教于乐 创新教学”——教师王吉平的趣味教学之路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21:19 作者:潘珍  来源: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 浏览次数:0

采访王吉平老师——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数字/模拟电子技术教师王吉平,同学们异口同声地称他:是良师、更是益友!

Cache_2b3bfe7c50af3454.


教鞭执手十二载,乐在其中是本心

2005年,王吉平接过教鞭,在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12年。如今,他已由风度翩翩的儒师变成了鬓角染霜的“小老头”,可他无怨无悔,乐在其中。

作为学院请来的兼职教师,王吉平本是教授计算机科学这门课程。学院出于能者多劳的目的,让王吉平兼授数字/模拟电子技术课程。作为一位年近六旬的教师,快要退休的他并没有觉得这种跨学科教学的任务是一种负担,反而还觉得十分的有趣,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很多学科并不是独立的,反而是相对存在很多联系的,我很享受学习的过程。”

寓教于乐的教学创新

2017年,王吉平接过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城轨通号1601、1602班的教鞭,开始带领同学们学习数字/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在理论课程中,他尽心教导同学们进行学习,可他发现同学们的知识点学习的并不牢固。王吉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希望能够改变这一现象。“我想了很多办法,也咨询了我们这门课程的其他老师,那段时间,我的头发都白了不少。”王吉平回忆到此时笑了起来。

5月1日,城轨通号1601、1602班为期两周的数字/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的实训开始了。王吉平一边教导学生对理论课程中所学习知识点进行实际操作,一边进行着自己的教学创新——每组同学运用所学知识,开发创新一个模型。王吉平说:“我没有给这个模型制作设定主题,只要运用到书上的知识,同学们无论做出什么模型我都是满意的。”

亦师亦友,其乐融融

两周实训转瞬而过,当同学们把自己的作品交过来时,着实给了王吉平一个惊喜。交通信号灯、地震报警仪、金属探测器……这一件件创意满满的作品让王吉平喜笑颜开:“我看到他们的这些模型我就知道他们把知识点全都搞懂了!”城轨通号1602班的王升辉同学说:“本来一知半解的理论知识,经过王老师布置的模型制作的作业,原来我弄不清的时序逻辑电路知识一下就弄懂了。”

采访的最后,王吉平对记者说:“我们学院是一所培养大国工匠的专科学校,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一定不能落下。这次的趣味教学不仅是对教学质量的一次提升,更是对教师思维的一次创新,我们让同学们在学校时有一段这样的改进、创新的经历,这对他们将来的发展是很重要的。”

IMG_6387


IMG_6406


IMG_6396


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文/图 谭恩泽)